close

【 志工V﹒S義工 】

很多沒有接受過 志工訓練 的人都會有的疑問,今天就來簡單講講啦!

內容其實也不是太多、太複雜,盡量讓大家能輕易分辨。

早期台灣所有「志願服務者」(Volunteer)通通稱為義工,
我國一直到2001年1月20日公布《志願服務法》,才有志工區分。
(全國法規修正日期:2014年06月18日)

聯合國於
1985年正式宣布_國際志工年:2001年
1997年正式宣布_訂_ 
國際志工節:12月5日 

 

------------------------------------------------

志工 (志願) 自由意「志」參加,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

只求奉獻,不計名利,有時甚至會要自己出錢,
並承諾用「 固定時數 與 固定時間 」執行參加 的服務,
通常沒有酬報,但部分機構會有生活津貼、車馬費、伙食...等補助。

享有法律保障與規範《志願服務法》:因此出事也會被究責,同時也要付出承諾。
紀錄服務時數 的志工領有 服務紀錄冊 、志工證
受 基礎訓練 和 特殊訓練 ,分「 有支薪 和 不支薪 」。

保障,如:
老了獨居、或行動不便...等需要免費志工時,
可以用自己曾經 服務時數 申請免費志工,得到同等時數的服務,送餐、送醫...等。

 

義工 (義務) :分兩種,大部分的資料顯示眾說紛紜,所以說法較模糊。

【第一種】
基於個人義務在身,或因法律責任。

屬法的體系,關係乃交換行為,
既是義務,亦享權利;
如有違背,應受懲處。

【第二種】
不支薪,且自願用閒暇時間義務性幫忙。

例如最常見的導護媽媽。

 

------------------------------------------------

另外,就我們所知,常見耳聞的還有 【 社工 】

社工具有 社會 與 心理層面 的 專業訓練 與 知識,
對於 社會資源的整合 與 社會政策規劃 是其專長,長期服務於一個單位,

全職有薪水,與ㄧ般人一樣享有法律規定的薪資、福利、與保障。

 

------------------------------------------------

內容若有誤導或需要補充,請務必與我聯繫!謝謝。

關於志工,更詳細 可參考 ↓ ↓ ↓

● 全國法規《志願服務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50131

● 褚士瑩資深NGO阿北
http://npost.tw/archives/36683

---------------------結束,以下純粹個人經歷的廢話(一段冗長高中故事)

 

我是從幼稚園開始就不能接受有弱勢的人,看著同齡小孩被欺負,聽著人們的爭吵、嘲笑聲,很是憤世忌俗!

長大後對人的接受度更是非常低......只要存有害人之心的,不論是誰,永遠是黑名單。

 

相信大家都知道同儕排擠的事一直上演著,

或是同學本身就是身心障、單親家庭、甚至是失孤孩童,都是頭號被欺負的對象,

20前的風氣保守,所以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身邊有這樣的人存在。

 

現在社會價值觀大大提升接受度,並重視!

我一直到近幾年重回高中,才真正接觸身心障同學,

有躁鬱症、自閉症、憂鬱症...等這些常聽到的精神疾病、家暴受虐兒,

全是應屆高中生,心智尚在發育中的孩子們阿~

家長們還有專門輔導的專業人士跟志工們一定更辛苦吧~

 

我真的從來都不怕這些被稱之為特殊的人,所以我從小到大一直都是班上主動接觸、幫助身心障同學的人,

持續用藥的,跟他們聊天、作事就是避開敏感話題,用跟正常人的方式慢慢相處,讓他們有安全感。

經醫生診斷可以暫時停藥的,就跟正常人一樣開開玩笑,也可以向他們請教他們的疾病是什麼樣的。

很有趣!很有想像空間!也可以藉此知道他們的心情,其實滿心疼的...也覺得很勇敢!

都會希望他們能好好的長大、有痊癒的可能。

 

有時候一起念書拚考試解題、時間到就一起喝茶吃飯,

準備證照考試前一起利用工作的休假時間到學校申請電腦室一起練習,結束就聚會慶功~

同學變得很開朗!大家都相處得非常愉快!他們也從完全不理人(連老師都不理的那種)到熱心助人

所以有段時間我被老師安排座位在他們身邊,班上變得很熱鬧!

就在第一學期我的身體撐不住,常常在去回途中要昏倒,我休學了,大家都很擔心我,

沒有同學知道的情況下,我也成為突然消失在班上的同學之一,第二學期我體力比較好了,趁勝順勢回歸!

大家看到我,都很祝福我、為我開心~我們一如往常彼此關照,注意交作業日期,又一起畫畫、作作業了~很熱血。

 

卻在偶然幾次的經驗,讓我著實感到害怕!才真正親身了解到幫助弱勢的團體與保障存在的必要!

發病的時候就在人前自殘,也有同學曾經因為發病昏倒而從樓梯上摔落,很像在看電影...

也很害怕他會缺氧或死掉,因為自己從小到大就是常常昏倒的人,所以很能體會...

(他們全是重症患者,必要時會被強制抓到醫院,一待就是一個月以上)

有些同學默默就消失在班上又突然回來,也有人就這樣再也沒回來...

(其實也不知道為何全部集中在我們班上,好險我是好人~關照著他們)

 

而有些家暴受虐兒也因家庭經濟緊張,沒有零用錢,跟我們在外念書的時候,

有在工作的我,就會幫他們出吃飯錢,或飲料錢、甜點錢,甚至是來回車錢也包,

還不能讓他們感到自卑!要用感激跟大家都朋友的心態付掉

(我花好多錢!哈哈哈明明有一半的時間都是我在教人跟準備要念的用心筆記給大家)

當然有時是別的有在工作的同學負責出錢,有時身心障同學很害羞、對於任何事都很害怕、所以很不主動,

所以班上要作工的體力活(搬運什麼的)我也作,也邀請願意幫忙的同學一起。

 

但是就在要畢業的最後一學期,有些身心障的同學好像是因為擔心畢業後大家不會再聯繫,而心裡感到要被拋棄,

所以又發病了,突然就不理人,變得很偏激!班上氣氛突然變得很冷冰...

不管我們被說多難聽的話,熱臉貼冷屁股,我們都包容、都理解,一天到晚嘻皮笑臉逗他們或是想幫助他們,全被狠狠拒絕!

但眼看就要畢業,儘管我們釋出善意、維持熱情都無法給予安全感,

因為大家畢業後,身處各地又念不一樣大學,要常常聚,的確不容易!我們只能尊重、保持距離,以免病情嚴重發展。

 

是一段很深刻的回憶,似乎更容易讓人記住他們,好像後來有此一說「要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們記住他」 = = 

我還挺難過!大家一起作了努力,每一個人都是每一個人的天使,

不論交情還是課業上,甚至私下談心,還有彼此的包容、體諒、理解、鼓勵一定要一起畢業!

 

畢業快半年了,現在想起那些話「 不一起畢業嗎? 」、「畢業旅行要去哪裡過?出國還是國內? 一起去畢業旅行! 」,

在畢業典禮時,我很遺憾!因為我是獨自前去坐在不太熟的同學旁邊,最後跟我合照的是別班的同學...

 

幫助人真的不容易,很累!而且開始了就不能停了,因為弱勢太多...

現在,我身邊依然有要好的朋友們一直一起作著幫助人的事,有國中好友,教會的,高中的,出社會後一起工作過的,朋友的朋友。

 

我們到處親身送物資、淨灘、不斷認養一個又一個兒童、捐款、志工、救援動物,一起笑、一起哭!

不管氣候炎熱或是寒冬,一直在默默的作,有時候團體,有時候獨自,有時間就作,沒時間就固定作,有能力盡量作!

大家都沒有過著寬裕的生活,也要犧牲一些聚會,也有人生要走,

只是不忍心看著真實的社會弱勢埋在角落,大家都有過「有時候湧上心頭會自己在家裡哭好慘!」的經驗,

我們都被幫,也幫著他人,同時我們也成長,對人生的意義又更認識,最後感謝幫助過我的人們,我也在持續幫著別人。

 

歡迎大家一起身體力行加入行善,幫助任何能幫的人事物,

在任何你想開始的時候、有時間並以不影響原來生活為主:)

為善可以欲人知,幫助大環境弱勢的減少,供己所能!也從教育做起!

 

 

arrow
arrow

    Ely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